優腎園地

洗腎患者的心胸比

2021-02-01
心胸比(CT ratio,CTR)是指在X光片上的心臟橫徑與胸廓橫徑之比例。心臟橫徑是指左、右心緣至中線的最大距離之總和,胸廓橫徑是指通過右膈頂的胸廓內徑。CTR 測量方法簡單,是評估心臟 是否有擴大的常用指標。

一般人的CTR小於0.5,表示「較好的」、「較健康的」,而有慢性心臟衰竭者、長期高血壓 或尿毒症長期透析 之腎友,常會出現CTR大於0.5,表示患者心臟有擴大跡象,不僅容易出現呼吸喘 或透析中低血壓,甚至可能造成心律不整,這也意味著患者體內的水份可能太多,需加強限水 或增加透析時的脫水量。

所以洗腎室醫師多半會依據胸部X光片的CRT來調整乾體重,希望能保持0.5以下,這對患者「存活」才有正面的幫助。

Yotsueda,R.,et al. (2017). Cardiothoracic Ratio and All-Cause Mortality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Events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 The Q-Cohort Study. 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70(1),84–92. https://doi.org/10.1053/j.ajkd.2016.11.026
【心臟大小 對洗腎者有何關係呢?佳崋診所 鄭宏益醫師】
https://blog.xuite.net/hyc0629/twblog/119764144
---------------------------------------
優腎園 @ucenter.tw
為您網羅透析相關訊息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