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尿毒性瘙癢症

2021-02-04
皮膚搔癢 一直是許多透析腎友經常困擾的問題,雖然平時症狀較輕微,但有時卻足以影響腎友的睡眠、情緒或⽣活品質,甚至造成憂鬱症,這類症狀被稱之為尿毒性瘙癢症。

據統計大約有六成的透析腎友會出現皮膚搔癢的症狀,而發生的因素常不是單一因素,而是相當多元且複雜,例如透析不足、副甲狀腺亢進、血中鈣、磷、鎂過高、貧血、皮膚乾燥 或過敏 反應等共同影響所致。已知發生時間常在透析當中或睡前出現,以透析前一天最為明顯,而透析結束後可能暫時獲得緩解。

尿毒性搔癢症的治療,剛開始醫師通常會先調整透析治療(如增加透析時間、提高血液流速及透析液流速或更換人工腎臟),並針對副甲狀腺亢進、鈣磷過高...等可能造成的因素給予適當治療,同時也會給予外用滋潤或止癢藥品來緩解不適。腎友日常生活也需注意飲食的控制,並讓乾燥的⽪膚保持滋潤,切忌以高溫熱水洗澡,衣服也應儘量以棉質為佳。

Wu, H.-Y.,et al. (2016). A Comparison of Uremic Pruritus in Patients Receiving Peritoneal Dialysis and Hemodialysis. Medicine, 95(9), e2935. https://doi.org/10.1097/MD.0000000000002935

【如何改善透析病人搔癢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https://cmuh.org.tw/HealthEdus/Detail?no=4928
---------------------------------------
優腎園 @ucenter.tw
為您網羅透析相關訊息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