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透析低血壓

2021-02-18
血液透析(HD)療程中最需要讓醫護人員花時間預防與處置的併發症之一,輕度的透析低血壓會出現頭暈、嘔吐、抽筋、腹痛 等症狀,而嚴重者也可能(突然)導致意識改變 甚至昏迷。透析低血壓的發生常會讓整個透析治療中斷,而使透析清除率和脫水量的不足,長期下來更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與影響動靜脈廔管的使用壽命。

透析低血壓 的發生一般是多因素的,而最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 脫水問題:水份脫得太快、太多,或理想體重估計的過低等。
✅ 血管收縮異常:貧血、血管硬化、自主神經病變等。
✅ 心臟病。
✅ 透析前服用降血壓劑。

低血壓的預防,腎友們除了在透析治療前,體重秤量需重覆再確認 外,日常也需配合醫護指示做好飲食控制 與改善貧血,兩次透析間的體重增加量不要超過乾體重 的5%,避免在透析時進食,務必聽從醫囑按時服用血壓藥物。

腎友可以參考
【血液透析中常見併發症:血壓下降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https://www.cmuh.cmu.edu.tw/HealthEdus/Detail?no=5549
---------------------------------------
優腎園 @ucenter.tw
為您網羅透析相關訊息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