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透析可能發生的嚴重意外事件-溶血

2021-03-05
溶血(Haemolysis)是指紅血球 的細胞膜因為不正常因素受損破裂,使得膜內原生物質產生外流的現象。造成溶血的原因常見於輸血、細菌感染、中毒、特殊疾病或治療過程的意外事件等。

血液透析 中的溶血反應雖然很少見,但一旦發生如未即時處置,對患者的反應與傷害將會非常嚴重,例如高血鉀症 造成的心律不整、嚴重貧血、呼吸窘迫甚至可能危及到患者的生命。而造成透析時發生溶血的原因有:
✅ 打針(穿刺)錯誤
✅ 人工腎臟或衛材的製造或使用的不正確
✅ 水源汙染
✅ 逆滲透設備或管路消毒的清理不完全
✅ 透析藥水溫度過高
✅ 異常的滲透壓
✅ 患者本身疾病或藥物影響

血液透析過程一旦識別出患者有急性溶血反應,需立即停止 透析療程,並丟棄在迴路管中的血液,避免破壞後的紅血球釋放鉀離子 回流到體內,而導致嚴重的高鉀血症。需仔細觀察患者身體反應,並給予支持性的管理,穩定後也應盡快安排腎臟替代治療。

目前的血液透析技術,無論是逆滲透(R.O)、透析設備或衛耗材的安全設計,都有經過嚴格的測試和品管,已大幅度降低了透析期間可能發生的風險,但基於溶血反應潛在的致命後果,透析中心仍需對於人員日常的觀察能力與事件發生的處置流程,給予積極且足夠的教育訓練,對於透析中心可能發生的原因進行徹底和系統的評估,並嚴格要求遵守制訂的規範,以減少未來事件發生的風險。

Tharmaraj, D., & Kerr, P. G. (2017).
Haemolysis in haemodialysis. Nephrology, 22(11), 838–847.
https://doi.org/10.1111/nep.13119
---------------------------------------
優腎園 @ucenter.tw
為您網羅透析相關訊息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