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透析腎友該做大腸癌篩檢嗎?

2020-09-29
根據國健署的資料,大腸癌為國人發生率最高的癌症。雖有發生年齡提早的趨勢但大多發生於五十歲之後,因此國健署針對50-74歲民眾提供每二年一次免費的大腸癌篩檢。
腎友常在醫院回診時被告知:阿姨/伯,你今年可以做糞便潛血檢查囉,有空可以來做免費檢驗。這時腦袋一定會出現一堆問號。什麼是糞便潛血檢查??我要不要做??做了又很擔心怎麼辦??今天就來聊聊腎友該不該做大腸癌篩檢!?

腎友是特殊族群
醫學上講究的是實證醫學,白話文說法就是在嚴謹的實驗下,用某一治療針對某一族群是否安全及有效。遺憾的是很多研究都沒辦法針對腎友,因此很難提供實證上的證據。例如今天的主題,『大腸癌篩檢』。如果是一般民眾符合條件,做篩檢明顯是有好處的。但對腎友呢?

什麼是糞便潛血檢查?
檢查糞便中是否有肉眼不可見的潛血反應,來間接得知是否有腸胃道出血的狀況。這種腸胃道出血有可能是早期大腸癌造成。常用的糞便潛血檢驗有化學法和免疫法。國健署提供的是較好的【免疫法】,好處是對下腸胃道出血的專一性高且不受食物影響,對偵測大腸癌是很好的工具。

對腎友來說糞便潛血檢查準確嗎?
腎功能不好時,血小板功能不佳會增加腸胃道些微出血情形。洗腎中使用抗凝劑也會提高一些少量出血機率。因此對腎友來說,糞便潛血用來篩檢大腸癌,偽陽性會提高。也就是說驗起來是陽性但實際上有大腸癌的機會是較低的。因為偽陽性高,可能會增加後續不必要的檢查。

建議做大腸癌篩檢的腎友族群
大部分人做癌症篩檢,報告出來之前心情難免七上八下。要減少這種心理壓力,最好的方式就是,有必要再去做篩檢。目前的實證醫學建議,『身體狀況較佳』或是有『計劃腎臟移植的患者』比較適合做大腸癌篩檢。至於其他腎友篩檢不一定有好處,好好的照顧身體,規則透析反而更重要。

如果糞便潛血陽性怎麼辦
若糞便潛血陽性,會安排後續門診追蹤,視情況安排大腸鏡檢查。安排大腸鏡檢查時,要告知醫師有腎臟疾病以挑選適當的清腸藥劑。
本篇文章講述的是基本原則但醫學還是有個別差異性,如有疑問還是要跟主治醫師討論!

參考資料:
1.Test performance of faecal occult blood testing for the detection of bowel cancer in people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 (DETECT) protocol Wonget al. BMC Public Health2011,11:516
2.Colon Cancer Screening among Patients Receiving Dialysis in the United States: Are We Choosing Wisely? J Am Soc Nephrol28: 2521–2528, 2017
3. Cancer Screening in Patients Undergoing Maintenance Dialysis: Who, What, and When  AJKD VOLUME 76, ISSUE 4, P558-566, OCTOBER 01, 2020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