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腎友如何維持殘餘腎功能(Residual renal funciton, RRF)

2020-09-02
桃園-德仁醫院 林瑞祥醫師

慢性腎衰竭發展到終末期,腎臟可能還會有部分的腎功能存在,儘管這些殘餘的腎功能不多,但它對於腎友們體內毒素與多餘水分的清除、營養的維持與血壓的控制仍有很大的作用,殘餘腎功能越少,尿毒症就會越嚴重,所以維持殘餘腎功能十分重要。

要怎麼去保護殘餘腎功能?

1.適當的透析飲食
已經透析的腎友容易有蛋白質流失的問題,飲食是影響殘餘腎功能的一大重要因素,應盡量補充優質蛋白質食物(如:魚肉蛋奶豆等食物),減少鈉(鹽份)與水份的攝取並注意對於血鉀、血磷的控制

2.重視原發性疾病的控制治療(即使面對洗腎,也不能放棄)
治療導致腎衰竭的原發病,否則殘餘腎功能很快就會喪失,例如糖尿病腎病的患者在進入透析後,其腎功能惡化最快,但如早期積極地強化胰島素治療,則能有效地保護殘餘腎功能,而狼瘡性腎炎、高血壓腎病、血管炎等相關腎病患者,透析過程需避免低血壓出現,在降壓藥物選擇也要優先考慮對腎臟影響較小的降壓藥。利尿劑可促進水份排除,避免水份過多容易導致在洗腎脫水過程引起低血壓。腎友需遵循醫囑從多方面保護殘餘腎功能,同時也要積極預防和控制透析血管通路的感染,避免加速殘餘腎功能惡化。

3.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
當腎友殘餘腎功能的情況變差時,需配合醫囑適當的調整透析次數、血液流速、人工腎臟或透析液處方,並嚴格按時、按量的用藥,遠離腎毒性藥物(如非類固醇類止痛藥或是某些抗生素等等,非必要情況盡量不用)。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