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透析過程中到底可不可以吃東西?

2020-07-22
透析過程中到底可不可以吃東西?一直是大家長久以來探討的話題,以下分享歐洲腎臟醫學會NDT期刊討論的透析中飲食觀點。
文章提供:林瑞祥醫師

一般血液透析的時間大多需要4小時,所以無論是早、中或晚班,腎友們的透析時間都有可能會遇到用餐,但在透析過程中,腎友體內血液流動、新陳代謝以及消化功能等都會受到透析治療影響而加快,會讓讓腎友們容易感到飢餓,產生更強烈的進食慾望,所以為了避免飢餓,很多腎友認為應該吃點東西。那麼在透析過程中,究竟是吃飯好還是不吃飯好呢?

研究中指出...為了保證透析安全和透析效果,建議血液透析患者治療過程中還是避免飲食比較好,透析間的進食會產生一些風險,包括:

1.透析脫水量產生誤差:
透析過程中如進食,該次透析的脫水量就需要加上攝食的重量,而在透析中可能出現如血壓問題、脫水速率與食慾問題等情況,常常會使吃東西的過程受到干擾,當攝入的食物和水份低於所計算脫水時所加的重量時,就會導致脫水過多的情況,嚴重者可能出現頭暈、耳鳴、低血壓、抽筋等問題。

2.消化系統運作異常:
如果吃太油膩的食物,會造成口感油膩、腹瀉、噁心、嘔吐等問題,在洗腎室處理起來很麻煩。
而且消化吸收要4小時時間,飲食的磷、鉀離子不一定能夠全部洗掉。但原本要在體內儲存使用的蛋白質,卻有可能會被洗掉,反而使營養流失。
有些年紀大腎友無法坐著吃且有吞嚥障礙,躺著吃容易造成呼吸道異物阻塞的風險,增加呼吸道感染風險。
吃飽飯後,血液循環會集中在臟器血管,容易造成想昏睡休息狀況。

3.對血壓穩定性產生影響:
進食後,會使體內血液循環集中在臟器,容易有血流量供應不穩定,常會造成透析中低血壓

結論:
最好在透析前一小時吃足夠蛋白與熱量食物才理想。
最後如果必須要在透析過程吃東西,建議選擇不要太堅硬且容易消化的清淡食物為宜,將透析中飲食併發問題降至最低。身上備些糖果以應付不時之需也是很好的。

Agarwal,R.,&Georgianos,P.(2018).Feedingduringdialysis—Risksanduncertainties.NephrologyDialysisTransplantation,33(6),917–922.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