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尿液知多少

2020-06-30
臺大醫院 賴台軒醫師

尿液知多少

尿液
是我們身體代謝再熟悉不過的一部分。每天我們都要上廁所排尿。
不過你可曾好好觀察過自己的尿液呢?
尿液的排出跟腎臟有很大的關係,尿液也能告訴我們很多身體的機密。
若我們每天關心一下自己的尿液,說不定可以及早知道身體的健康狀況。

常常會有病人詢問,一天要尿多少才算正常?我覺得我的尿尿有點少怎麼辦?等等。
其實尿尿的多少與水分的攝取有很大的關係。腎臟有濃縮尿液濃度的能力。不同動物腎臟的濃縮能力大不同。沙漠中有一種跳鼠有哺乳類動物最強的尿液濃縮能力,大約是人類的25倍。可以不大需要喝水也幾乎不用排尿以適應沙漠的生活。人類的腎臟對於尿液最大的濃縮能力是1200每公斤水毫米滲透壓,但是一般會落在450-600每公斤水毫米滲透壓之間。而人類每天大約需要排除900毫米滲透壓的溶質廢物。所以一天的尿量大多會在1500-2000毫升。當然如果喝的水較多,尿量會增加排出,顏色一般會較淡。但若喝的水分太少,尿液會濃縮,自然顏色也會偏黃偏深。

有時候覺得尿尿少不盡然是腎臟出了問題,常常是水分喝得不夠多,亦或是其他器官系統的問題。常常主觀上覺得尿量少,但是若認真測量24小時的尿液,其實是夠的。我們一般認為一天的尿液少於400毫升是寡尿。而大於3000毫升認定是多尿。

一般尿液的顏色呈現的是淡黃色,淺一點甚至可能是透明無色的。那是因為尿液稀釋造成尿素的濃度偏低的緣故。如前所述若水分攝取較少,尿液顏色也會偏黃偏深。

若你觀察到你的尿液呈現像泡茶葉一般的顏色,那可能是黃疸造成尿液膽色素的增加,就應該要檢查肝膽方面的疾病。

尿液的顏色若是偏濁或是有分泌物,可能是泌尿道感染,並常常伴隨著發燒、解尿疼痛或頻尿等症狀。

若是小便出來偏綠色,有可能是一種叫綠膿桿菌的感染,建議要趕快就醫檢查。

尿液要是偏粉紅紅色有可能是血尿,但也可能不是。有時肉眼沒有看到血尿,
若健康檢查時報告顯示有血尿,那是顯微鏡下看到的血尿。
血尿的原因有很多,生理性的血尿譬如激烈運動,而病理性的血尿譬如腎臟炎、尿路結石、膀胱炎、攝護腺肥大、甚至腎泌尿道癌症等均有可能。

民眾看到紅色尿液一般會很驚慌,但其實從尿液流失的血量一般不多,不至會導致貧血發生,故重點不在於止血,而是趕快找腎臟科醫師評估找出原因。

大量的血紅素從尿液排出也會呈現紅色,譬如溶血性貧血導致,這時若測尿液的定性檢查會呈現血色,但是又沒有看到紅血球即會懷疑發生溶血狀況。

另外大量的肌肉蛋白從尿液排出也會呈現暗紅色甚至是黑色。若是你炎炎夏日從事激烈運動像馬拉松,又沒有適當補充水分,看到黑褐色尿出來就知是橫紋肌溶解了。橫紋肌溶解症是危症,應儘快就醫以免有生命危險。

有時候紅色尿有可能是種色素尿。夏天的時候是火龍果盛產的季節,常常在門診有病人就醫說突然血尿,一問之下前一天有吃紅色的火龍果,這時尿液會出現偏淡紅色,基本上只要不再食用隔天應該就會消失。有時候喝含色素較多的飲料也會有類似的情形。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