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棘手的中央靜脈狹窄!

2020-07-06
周原平 醫師
文章引至: https://www.facebook.com/Good.Hemodialysis/

棘手的中央靜脈狹窄!

中央靜脈:
指的是體內靜脈要回流到心臟前的幾條大靜脈,如頸靜脈、鎖骨下靜脈、和以上兩條靜脈匯合後的無名靜脈。

中央靜脈狹窄的症狀:
若中央靜脈狹窄厲害,會造成靜脈回流不順,可能會產生以下症狀,如狹窄側的手臂腫、側枝靜脈明顯、甚至會有局部的悶痛感、女性乳房單側腫漲、皮膚顏色變化等。

中央靜脈狹窄成因:
先前有做過可能會傷害到中央靜脈的侵入性治療,如暫時性的血液透析導管、化療用人工血管、心臟節律器、周邊置入中央靜脈導管,血管受傷後便有可能造成後續的狹窄。暫時性的血液透析導管置入次數愈多、置放時間愈長則發生中央靜脈狹窄的機會就愈高。

治療:
一旦產生症狀,中央靜脈狹窄的治療會相當棘手。治療上首先會用PTA的方式來治療狹窄處,利用氣球將狹窄處撐開。但中央靜脈比起周邊靜脈較容易發生血管回彈的現象,因此常需要反覆的PTA,對患者來說相當辛苦。當需要反覆PTA或做完PTA立刻發現血管回彈百分之五十以上時,則會考慮放置支架。部分患者即使做了PTA加上支架效果仍不佳,只好考慮以下方式如減少廔管的動脈血流、HeRO graft置放、甚至血管繞道手術、或是放棄原本廔管建立另一側的新廔管。

超前部署:
預防是最好的治療,能夠避免中央靜脈的傷害,發生中央靜脈狹窄的機會則大大降低。當慢性腎臟病進展到第五期時,便要和主治醫師提早建置廔管,避免置放臨時導管而傷害到中央靜脈。根據最新的2019台灣腎病年報,初次透析時的廔管建置率仍只有五成上下,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Reference
1. Central Venous Stenosis, Access Outcome and Survival in Patients undergoing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 CJASN March 2019, 14 (3) 378-384
2. Endovascular interventions for central vein stenosis Kidney Research and Clinical Practice Volume 34, Issue 4, December 2015, Pages 228-232
3. KDOQI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FOR VASCULAR
ACCESS: 2019 UPDATE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