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腎友得帶狀疱疹 "藥"注意!

2020-06-16
周原平 醫師
文章引至: https://www.facebook.com/Good.Hemodialysis/

腎友得了帶狀疱疹後,"藥"注意!

平常健步如飛的阿姨,今天洗腎日居然暈到沒辦法走進來透析室。後來在大家的協助下才順利躺到床上,生命徵象量測一切正常。意識狀態明顯嗜睡,眼皮重到打不開。聽家屬說阿姨前天才因帶狀疱疹去皮膚科門診,一看她的藥單,心底有了答案。

腎友和家屬一般都被訓練到會反射性遠離楊桃。但還有些藥物服用要特別注意,就像是今天的主角,『治療帶狀疱疹用的抗病毒藥物』
#帶狀疱疹的治療
藥物治療方面會包括一些症狀緩解的藥物,和早期服用抗病毒藥物。抗病毒藥物常用的是以下三種:Acyclovir、Valacyclovir、Famciclovir。這些藥物通常都需自費,不包含在健保給付中。這時你一定要提醒醫師,本身有慢性腎臟病史或是已在透析。因為這些藥物要減到比一般人低很多的劑量服用才安全。舉例來說:Acyclovir一般服用劑量要每四小時服用800mg,一天五次(跳過睡覺那次)。但透析患者或是慢性腎臟病第五期的劑量卻要降到200mg一天兩次。
#若藥物過量可能產生的症狀
腎功能正常時Acyclovir在體內的半衰期是3小時,在透析患者身上則延長到約20小時。因為慢性腎臟病患者代謝此藥物較慢,若沒有調整劑量則容易在身體累積。若藥物體內濃度過高會產生一些神經症狀,如手抖、步態不穩、頭暈、構音困難、顛癇、產生幻覺、甚至昏迷。
#藥物過量時的治療方式
幸好這類治療帶狀疱疹的抗病毒藥物,因為分子量小、水溶性、較少和蛋白質結合的特性,血液透析可以有效的降低藥物在血中的濃度。單一次血液透析的療程大約可降低血中一半濃度。通常血液透析後,可獲得部分症狀改善。
#正確的服藥方式
最重要的就是調整成腎友的建議劑量,才不致產生可怕的神經學副作用。若遇到洗腎日,則藥物改成洗腎後服用,以免藥物濃度過低又失去治療的效果。
#故事最後
接受血液透析將過量的藥物移除後,阿姨的嗜睡情形就改善,頭暈也緩解了。更加確定是acyclovir造成的神經學症狀。接下來就是調整藥物劑量,來改善帶狀疱疹的病程,讓疼痛可以獲得緩解。

Reference:
1. Acyclovir Neurotoxicity in a Peritoneal Dialysis Patient: Report of a Case and Review of the Pharmacokinetics of Acyclovir Am J Case Rep. 2018; 19: 1459–1462.
2. Risk of Herpes Zoster in Patients Treated With Long-Term Hemodialysis: A Matched Cohort Study
Am J Kidney Dis 2012 Mar;59(3):428-33.
3. Hemodialysis Removal of Acyclovir Vet Hum Toxicol. 1995 Jun;37(3):233-4.
4. Avoiding Acyclovir Neurotoxicity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Renal Failure Undergoing Haemodialysis Nephron 1995;69(4):428-32.
5. Handbook of dialysis, the 5th edition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