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治療C型肝炎的進步為腎臟移植帶來新的希望!?

2020-05-29
周原平 醫師
文章引至: https://www.facebook.com/Good.Hemodialysis/

治療C型肝炎的進步為腎臟移植帶來新的希望!?

治療C型肝炎的進步:
在進入『 DAA 』(治療C肝的新型抗病毒藥物)時代後,治療C肝變得比之前干擾素時代來得簡單、輕鬆。現今C肝的治療,成功率極高、復發率少、副作用也少。隨著治療成功的比率提高,血液透析室裡的C肝患者也逐漸變少。

現行腎臟移植條例中規定:
器官捐贈者有C型肝炎,僅能分配予有C型肝炎且尚未治癒之待移植者。

讓我們來看看美國的狀況:
美國屍腎來源C肝陽性的比例在上升中,但被捨棄的C肝陽性腎臟也很多(高達五成上下),等於有一半的C肝陽性腎臟都被丟棄了。由於目前捐贈器官來源短缺,如果能妥善使用這些腎臟,將能提高腎臟移植的機會,且減短腎臟移植等待的時間。因為新型抗病毒藥物的出現,美國等待移植患者願意接受C肝陽性腎臟的比例也提高了。

C肝陽性捐贈腎臟給C肝陰性的健康者:
美國也有不少這種C肝陽性腎臟移植給C肝陰性慢性腎臟病患的例子。對受贈者來說,移植手術後得到C肝的機率是百分之百。但經過DAA的治療,受贈患者C肝都能治癒。美國的一篇研究報告顯示不管是捐給C肝陽性或C肝陰性的受贈者,接受C肝陽性腎臟移植手術後一年的腎功能沒有差異。表示DAA有效的減少C肝對移植腎的衝擊。

C肝陽性的活體捐贈:
五等親或配偶若是有意願進行活體腎臟捐贈,但C肝陽性時,也可以在治療C肝後達到SVR12(治療12週後還是測不到病毒),再進行腎臟移植給C肝陰性的家人。可避免將C肝傳染給受贈者。

結論:
C肝治療的進步,帶給大家更多的信心來使用C肝陽性的腎臟進行捐贈。另一方面C肝陽性的腎臟很大部分被捨棄,是很可惜的。因為目前的研究顯示,術後感染C肝都能獲得良好的治療,對移植腎和患者的衝擊也很少。如果能多利用C肝陽性的腎臟,可以讓末期腎病患者多一些移植的機會。

Reference:
1. Twelve-month outcomesafter transplant of hepatitis C-infected kidneys into uninfected
recipients: a single-group trial. Ann Intern Med. 2018;169(5):273-281.

2. Direct-acting antiviral prophylaxis in kidney transplantation from hepatitis C
virus-infected donors to noninfected recipients: an open-label nonrandomized trial.Ann Intern Med. 2018;168:533-540

3. KDOQI US Commentary on the 2018 KDIGO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for the Prevention, Diagnosis,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Hepatitis C. Am J Kidney Dis. XX(XX):1-19
4. National trends in utilization and 1-year outcomes with transplantation of HCVviremic kidneys.J Am Soc Nephrol. 2019;30(10):1939-1951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