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透析婦女子宮異常出血,怎麼辦?

2020-01-05
透析婦女子宮異常出血,怎麼辦?
2020-01-05
周原平 醫師
文章引至: https://www.facebook.com/Good.Hemodialysis/


慢性腎臟病第五期的婦女,常會無月經;但開始透析後,約有六成的婦女會恢復月經。但有時卻會出現子宮異常出血的情形,像是經期過長或是經血過多。以下分享一些治療子宮異常出血的方式和注意事項。

在血液透析室發生這種情形,一般都需要 婦產科醫師 來幫忙檢查、追蹤。血液透析的過程則要注意【避免使用抗凝劑】、【鐵劑補充要足夠】、【透析清除率要足夠】、【施打紅血球生成素】。

第一步:四十歲以上透析婦女若出現子宮異常出血需檢查子宮內膜,看是否有異樣。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後,下一步就是討論後續的治療。

『保守治療』的方式就是口服避孕藥,可分為雌激素➕黃體素或是單純黃體素。雌激素的缺點是會增加血栓的機會,在治療前需評估利弊風險。

『侵入性治療』的選項依侵入性程度由小到大分別是:
  1. 子宮內置放蜜蕊娜(Mirena)、
  2. 子宮內膜燒灼術、
  3. 子宮切除術。
蜜蕊娜是一種黃體激素,置放在子宮內等於是局部給藥的方式緩慢釋放,有效期約五年。子宮內膜燒灼術就是利用破壞子宮內膜的方式來減少月經的量。若子宮肌瘤是出血原因,則可以考慮子宮切除術來治療子宮異常出血。

另外有月經代表有受孕的可能。雖然腎友每年的懷孕機率不到百分之一,若不想懷孕還是要有節育計劃。如果還有生育的打算也很好,雖然懷孕的過桯比一般孕婦辛苦,但除了婦產科醫師、腎臟科醫也會一路陪伴提供最適合的透析計劃增加順產機會。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