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洗腎過程吃高鉀食物能順便洗掉鉀離子嗎!?

2019-12-04
洗腎過程吃高鉀食物能順便洗掉鉀離子嗎!?
2019-12-04
周原平 醫師
文章引至: https://www.facebook.com/Good.Hemodialysis/

腎友阿姨一直有高血鉀的困擾,有一天在洗腎時突然靈機一動問我說:如果我把愛吃的水果拿來洗腎中吃是不是就可以多吃一些水果了!?

這真是一個好問題,讓我們來動動腦一下。
  • 消化時間
從嘴巴吃下肚的食物,依序要通過食道、胃、十二指腸、空腸、迴腸、大腸。而食物中的鉀離子需要進到【十二指腸】和【空腸】才會被吸收到血液裡,接下來血液透析的過程才能移除這些鉀離子。所以當你的消化功能不好或是吃的食物較難消化時,可能洗腎的時間過了但吃進去的鉀離子還沒被完全吸收,導致剛剛吃進去的鉀離子只被洗掉一部分。所以這種進食方式有不可預測的風險。如果要試試這種方式,比較安全的做法還是選擇較好消化的食物、適當的攝取量(譬如裝一個碗八分滿的水果)、並在洗腎開始就食用。如果在洗腎中進食會降血壓的患者就不適合這個方式。最後如果血鉀常超過危險值的腎友也不適合嘗試。
  • 鉀離子和消化道的關係
剛剛提到食物中的鉀離子主要在【十二指腸】和【空腸】吸收。吃進去的鉀離子大約九成都會被消化道吸收。【大腸】則會分泌一些鉀離子到腸道中,負責『排出』一些體內的鉀離子。當腎功能下降時,腎臟排出鉀離子的功能受限,大腸反而會增加鉀離子的排出。所以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大腸反而搖身一變成為排出鉀離子的主力。所以常有高血鉀困擾的患者,更要保持排便順暢來增加腸道的鉀離子排出。
  • 低鉀纖維質比的食物
為了保持排便順暢,我們可以選擇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