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慢性腎病免疫差 醫師:可接種肺炎疫苗保護

2019-11-18
慢性腎病免疫差 醫師:可接種肺炎疫苗保護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即時報導

慢性腎臟病病人隨著腎功的的退化,免疫系統也被大大干擾,這群病人得到肺炎後的死亡率明顯高於一般人,台南市安南醫院腎臟科醫師張凱迪今天說,目前仍無良好有效的藥物來扭轉腎功能的衰退,肺炎疫苗除了減少民眾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保護,也可避免因急性腎衰竭導致腎功能加速衰退的潛在好處。

張凱迪說,肺炎鏈球菌是一種常潛伏在人類鼻腔中的格蘭氏陽性球菌,型態上有莢膜,由於顯微鏡下的型態常成雙成對存在,又被稱為肺炎雙球菌。在抗生素仍未被普遍使用的十九世紀,肺炎被當時的名醫威廉奧斯勒視為「死亡隊長」。

雖然在進入二十世紀後,隨著抗生素發發明與普及,肺炎死亡率大幅下降,但隨著抗藥性菌株日益常見及老年人口的增加,肺炎仍是奪走國人生命的一大主因,2018年國人十大死因中,肺炎乃僅次於惡性腫瘤與心臟病之後的第三大死因。

張凱迪指出,在免疫力不佳的族群屬肺炎的高風險群包括5歲以下的小朋友及65歲以上的老人、 患有心血管疾病、肺病、肝病、糖尿病或腎病、癌症病人;接受類固醇治療、煙癮、酒癮患者。一旦細菌侵入呼吸道,會很迅速地便發展出肺炎、菌血症、腦膜炎等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疫苗所帶來的預防效果,在這群病人身上效果益發重要。

 元氣網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4171583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