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腎友副甲狀腺低下,怎麼辦?

2019-07-17
腎友副甲狀腺低下,怎麼辦?
2019-07-17
周原平 醫師

腎友副甲狀腺亢進時,需要藥物治療(包括控制好磷、使用原料及活性維他命D、擬鈣劑),若藥物控制不佳或出現併發症時只好考慮酒精注射或手術切除來處理。

那副甲狀腺低下,有什麼影響呢?
副甲狀腺的功能是促進骨頭代謝。太高時會造成代謝過快;太低時就代謝過慢。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

低下時怎麼辦呢?
通常副甲狀腺每半年會追蹤一次或視情況檢查。若過低時(<150 pg/ml),骨頭就減少了新陳代謝,老骨頭就沒有那麼健康。這時我們需要做以下處理。
1.使用低鈣透析、減少含鈣的降磷藥物使用。因為太高的鈣會進一步抑制副甲狀腺。
2.讓磷維持在正常範圍偏高。偏低的磷也會抑制副甲狀腺功能。
3.調整維他命D的量。若之前有副甲狀腺亢進情形使用維他命D治療時,便需調整到合適劑量,維持正常的副甲狀腺功能。


若合併骨質疏鬆時的藥物治療選擇
骨質疏鬆的治療,大致分為開源和節流兩類。
節流這類藥物,作用在減少骨質的再吸收。但在副甲狀腺已偏低的患者,不適合使用。會進一步減少骨頭的代謝。
這時治療上就要選用『副甲狀腺的類似物』,商品名:骨穩。這類藥物會增加副甲狀腺功能,才能在增加骨質密度的同時,也保持骨頭的正常代謝。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