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磷』高真頭大!!

2019-04-24
『磷』高真頭大!!
2019-04-24
周原平 醫師

每個月的抽血報告裡總有磷這個項目,報告單上紅字的比例其實還不低。如果腎友的洗前尿素氮(BUN)、白蛋白(Albumin)和磷(P)一樣也是高的,那至少有一個好消息:營養的攝取不錯。
接下來醫護人員的任務便是幫助腎友一起來讓血磷達標。

【血磷達標三要點】
充足的透析,經由血液透析移除血液中的磷。困難指數:一顆星*。
配合磷結合劑使用,磷結合劑能減少腸胃道磷的吸收。困難指數:二顆星**。
減少飲食中的磷攝取量,當磷攝取量太高超過透析和磷結合劑的極限時,控制血磷便是不可能的任務。困難指數:三顆星***。

【減少飲食中的磷攝取量,但又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態】是我們的最終目標。
對於高血磷的患者,建議一天的磷總攝取量在800mg以內。這個數字有點抽象,具體一點的作法是避免高磷食物(全穀類、內臟類、奶製品、堅果類、加工類食物);另一方面挑選低磷/蛋白質比的食物(肉、蛋等,這些食物每一公克的蛋白質大概含10-15毫克的磷),才能在降磷的過程也維持一定的營養。
在實際操作面上會遇到的困難是,食品標示內容裡常常沒有磷、鈣、維他命D的含量。美國的專家也一直希望FDA在食品標示上對腎友可以更親切一些,標示磷的含量或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比例。

除了飲食衛教之外
藥品中所含的磷也漸漸受到大家的重視。有些藥品製作過程會添加賦形劑,裡面常含有不少的磷。例如:高血壓用藥中的Amlodipine,Lisinopril、抗憂鬱藥Paroxetine、降血糖藥Sitagliptin、止痛藥Codeine、安眠藥Zolpiclone。
注意:這些藥物所含磷的量,不同商品名也存在差異。切勿自行停藥、以免因小失大。另一方面若可以查詢到該藥品的磷含量太高(因難點在於仿單內容常"沒有"標示磷含量),可以考慮使用替代藥品來減少磷的攝取量。

個體差異性
即便在相同透析時間、相同血流量、相同人工腎臟的情況下,每次血液透析中移除的磷總量在不同人身上可以相差很多。關鍵在於磷從肌肉移到血中的速度,移動的速度愈快,血液透析可以移除的磷總量便愈大。
腸胃道的吸收亦然,相同的飲食量每個人吸收的磷也不盡相同。因此降磷的課題每個人都不盡相同,需要針對可以改善的面向去處理。基本的方向還是如同之前所提的:血磷達標三要點。

別忘了副甲狀腺
當副甲狀腺亢進到一個程度時,常常腎友的鈣、磷數值都是高的。這種情況下,控磷的難度又更高了。如果經濟程度許可,可以使用口服擬鈣劑(可以同時降副甲狀腺、鈣、磷)。若是有合併副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可以進一步考慮副甲狀腺切除。

希望未來在食品、藥物的成分可以明確的標示磷的含量或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比例。對於磷攝取的估算會比較精準和方便。降磷之路,我們一起努力。

參考資料:
Phosphate-Containing Prescription Medications Contribute to the Daily Phosphate Intake in a Third of Hemodialysis Patients.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7814946
Dietary Phosphate and the Forgotten Kidney Patient: A Critical Need for FDA Regulatory Action.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686528
A Comparison of the Phosphorus Content in Prescription Medications for Hemodialysis Patients in Japan.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674306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