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透析,謎之5%

2019-07-03
透析間增加體重不要超過謎之5%!
2019-07-03
周原平 醫師

腎友常會被提醒,透析間增加體重不要超過乾體重的5%。(透析間增加體重,白話文就是:這次洗完體重到下次洗前的體重差距。)
譬如今天洗完的體重是50Kg,下次來洗時體重是53公斤。透析間體重增加就是3Kg。

我們來思考幾個問題?

問題1 血液透析時,透過機器拉出來的水是直接來自?
Ans:血管裡的水!

問題2 血管裡的水約佔體重的百分之幾呢?
Ans:身體內水佔了體重的大部分,約百分之六十。其中三分之二是在細胞內,三分之一是細胞外。而細胞外的部分,組織液佔了其中的四分之三。血管內的水只佔了其中的四分之一。
以數學來算的話就是60% X 1/3 X 1/4 = 5%
得到我們的答案:血管內的水份約佔體重的5%。

問題3 如果洗超過體重5%的水份,會發生什麼事呢?
Ans:血液透析過程脫出來的水,是來自血管內。當洗超過體重5%的水時,等於血管內所有的水份都被拉出來了。會變成人乾嗎!? 實際上,在脫水的過程,體內其他的水(例如組織間液)會被拉回血管,所以透析過程水腫的情形會逐漸消失。 但如果血管外的水沒能迅速進到血管內就會產生低血壓的風險。

問題4 為什麼別的腎友可以脫很多水,但我脫一些就不舒服?
Ans:每個人的極限不同,在一次次查房的過程,我們可以得知每位腎友的極限值,當透析間體重增加過多時,就只好洗到他極限值,來避免低血壓的產生。至於這個極限值是多重因素決定:每個人的體型不同、心臟功能不同、水份從血管外移到血管內的速度不同、營養狀態的不同等。

結論:謎之5%,代表血管內水佔體重的百分比。控制好透析間體重增加的量,可避免緊急透析,也可以讓每次血液透析過程較順利。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