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腎友攝取維他命C勿過量

2019-09-03
期刊上的一個案例,提醒腎友們攝取維他命C勿過量
2019-09-03
周原平 醫師

最近讀到期刊上的一個案例,分享給大家。故事的主角是一位腹膜透析腎友,突然出現視力模糊、關節疼痛的症狀。眼睛檢查發現視網膜上有不明結晶體。原來是患者服用了大量的維他命C造成!

這位腎友為什麼會服用大量維他命C呢?
他的血色素偏低,想服用維他命C來增加造血的效率。但其實KDOQI 指引已經告訴我們不建議用維他命C來增加造血。雖然理論上維他命C有幫助造血的效果,但缺乏研究證實能增加腎友的血色素;另一原因是長期補充維他命C還有草酸過量的風險。

為什麼服用維他命C過量會造成視力模糊、關節疼痛呢?
維他命C代謝會產生草酸,當草酸濃度過高時就可能在全身沈積。在關節沈積會造成關節疼痛;在視網膜上則會造成視力模糊;在泌尿系統會增加結石的風險。

這位患者後來的故事?
首先停止服用維他命C;接下來暫時進行每日血液透析,才能較有效率的移除體內多餘的草酸。在這樣的治療下,關節疼痛、視力模糊都獲得改善。等體內的草酸濃度恢復正常才轉回腹膜透析,因為腹膜透析移除草酸的效率較差。

每日建議的維他命C攝取量?
每日的建議量約在70-90mg,若有適當的攝取水果、青菜都能輕鬆達標。就不需要特別補充,以免攝取過量反而有風險。

結語:腎友在服用營養品之前,最好可以和你的腎臟科醫師討論歐。

期刊出處:https://www.ajkd.org/article/S0272-6386(19)30127-1/fulltext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