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餓了好久的骨頭

2019-10-25
餓了好久的骨頭
2019-10-25
周原平 醫師

一位飢腸轆轆的流浪漢,眼前突然出現了滿漢全席,那有不狼吞虎嚥的道理。

副甲狀腺亢進時會造成鈣從骨頭裡釋放出來。當副甲狀腺亢進的腎友做了副甲狀腺切除術後,餓了好久的骨頭,會開始吃進大量的鈣、磷。造成血中鈣離子、磷離子下降。這種現象就叫做『餓骨症候群』。

除了上述說的副甲狀腺切除外還有一個情形,也會造成餓骨症候群!?而且臨床上也不少見。

洗腎室裡的王奶奶最近去骨科門診回來後,出現了筋肉頻繁抽筋的狀況。抽血檢查發現王奶奶的鈣離子、磷離子都下降不少。查了王奶奶的健保雲端資料還有和家屬確認後,得知王奶奶在門診檢查發現有骨質疏鬆症所以打了一劑治療骨鬆的針劑"保骼麗"。

保骼麗,是一種治療骨鬆的針劑藥物。它可以降低蝕骨細胞(吃骨頭的主力)的作用,因此可以治療骨質疏鬆症。當蝕骨細胞被保骼麗抑制時,血液裡的鈣離子、磷離子便大量的回到了骨頭。這個現象在腎友身上會更明顯,因為腎友的骨頭常比一般人來得飢餓。所以當餓骨症候群發生時,腎友可能會有較嚴重的低血鈣造成抽筋或心律不整。

當發生餓骨症候群時,就得補充足量的鈣、維他命D來讓骨頭飽食一頓。得讓骨頭吃的心滿意足,它才肯罷休。

##腎友在使用新藥前最好能和腎臟科醫師討論!
##看門診時也記得告知別科醫師目前已在透析!
Back